100年第2學期-5175 政策評估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期末書面與口頭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育哲

教育目標

希望透過本課程的訓練讓同學有實際進行政策評估分析的能力。

課程概述

政策評估是透過有系統的社會研究程序來評估社會干預計畫的概念、設計、執行與效果。政策評估方法的發展可回溯到1930年代。當時的美國,隨著政府的職能的擴張,公部門的支出日增,各種有關社會改造的計畫也一再地推出,如羅斯福總統的新政 (New Deal)、以及詹森總統的大社會 (Great Society) 等。然而,許多基於「大政府」(big government) 的理念所提出的計畫最後未能達成其原來的目的,無效率地浪費了許多公帑。在如此的背景之下,導致政策評估的重要性逐漸受各界重視。 據學者估計,美國聯邦政府在1969年至1980年間,政策評估的經費由一千七百萬美元暴增至一億八千萬美元。除去大規模的花費之外,有關政策評估的學術研究與分析工具也都有蓬勃的發展。本課程首先針對政策評估的概念與發展的歷史進行介紹。隨後,討論的重心在於針對不同類型的政策評估類型,探究其運用的場合、方式、基本假設與限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ossi, Peter H. and Howard E. Freeman. 1993. Evaluation: A Systematic Approach. Sage Publications. (指定教科書)
2. 李允傑與丘昌泰和著,民國92年,政策執行與評估,元照出版社。
3. 丘昌泰,民國89年,公共政策:基礎偏,巨流圖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策評估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