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8307 刑法分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原則上不採Open Book或繳交報告方式進行測驗(出席學習狀況等為加扣分之參考依據)
期終考 50 原則上不採Open Book或繳交報告方式進行測驗(出席學習狀況等為加扣分之參考依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永瑞

教育目標

1、本課程擬採「理論與實務結合教學法」,用實際案例作導引,以保護法益為中心,按法益三分法(個人法益、社會法益及國家法益)之刑法各論體系,依序針對刑法分則各種犯罪類型之構成要件的解釋適用進行闡述解析,並對各種犯罪類型進行區辨異同及瞭解其彼此間的關聯性。 2、有鑑於法律為實用的社會科學,故法律實際運作的認識理解勢所必要,不探討理論的實務,無體系章法可言,不探討實務的理論,則空泛而無具體內涵。故本課程乃採取「案例教學法」,期能培養學生根據刑法基本原理認識並瞭解刑法概念於實務案例上的操作及刑法解釋適用所應注意之基本原則,俾奠定其等對刑法融會貫通的基礎。 3、本課程希望藉由「案例導引」及「理論思辨」的方式,讓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並積極鼓勵學生提出問題及嘗試自我尋求解答,以期培養學生能夠具備解析刑事犯罪構成要件及演繹刑法基本原理的能力,俾奠定其等對於刑法問題融會貫通的基礎,增進其等對於刑法理論與實務運作的瞭解,並求能引發學生對刑事法等課程持續學習的興趣。

課程概述

刑法分則旨在學習涉及不同法益侵害之犯罪成立的個別要件及法律效果,本學期教學之範圍涉及侵害公法益之犯罪,其中兩大領域即侵害社會法益之犯罪及侵害國家法益之犯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林山田:刑法各罪論(上)(下),元照出版社(主)。
2:甘添貴:刑法各論(上)(下),三民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刑法分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