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0373 西哲:霍布斯的道德與政治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報告 10
平時成績 20 含出席、課堂討論與作業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在深刻動察人性的基礎上,霍布斯尋求建立其政治秩序的構想。而其對於道德與政治事務思考的結果,就呈現在《利維坦》一書中。事實上《利維坦》對於人與上帝、自然和國家之間關係的論述,對西方的政治哲學思想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本課程旨在透過《利維坦》的探究,以便學生能夠切實地掌握霍布斯的道德與政治思想。本課程希望達成以下三項目標:一、闡述與分析霍布斯的《利維坦》一書,使學生對其要點具有一定的認識。二、透過原典的選讀,加強學生在研讀與理解原典方面的能力。三、使學生能夠體系性地掌握霍布斯道德與政治哲學的要旨,以便奠定日後相關研究之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霍布斯,《利維坦》,朱敏章譯,台北,台灣商務,2008。
Thomas Hobbes, Leviathan : or, The matter, forme and power of a commonwealth, ecclesiasticall and civil, edited by Michael Oakeshott,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55.
王利,《國家與正義:利維坦釋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余麗嫦,《托馬斯.霍布斯》,台北,東大,1995。
施米特,《霍布斯國家學說中的利維坦》,
列奧.施特勞斯,《霍布斯的政治哲學》,南京,譯林出版社,2004。
昆廷.斯金納,《霍布斯與共和主義自由》,上海,三聯書店,201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哲:霍布斯的道德與政治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