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0378 二程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與平時成績 20 點名一次不到扣總分3分,逾6次扣考
期中報告 40 期中考週結束前繳交
期末報告 40 期末考週結束前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北宋程明道、程伊川可說是北宋理學的大宗,或說是宋明理學的真正奠基者,是研習宋明理學,或是研究中國哲學所不可略過的重鎮。本課程以導引學生研讀二程子原典,並通過議題式的分析與討論,帶領學生熟悉二程子各自的思維脈絡,以作為進階研究宋明理學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程顥•程頤,《二程集》,臺北:漢京文化事業公司,1983年九月。
又,王孝魚 點校,北京:中華書局,2008年。
2.黃宗羲,《宋元學案》,全四冊,全祖望 補訂。北京:中華書局,1986年12月。
3.牟宗三,《心體與性體》,全三冊。臺北:正中書局,1985年八月臺初版六刷。
4.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臺北:聯經出版社,2003年七月初版。
5.A. C. Graham,Two Chinese Philosophers: The Metaphysics of the Brothers Cheng, Open Court,1992, 2nd Ed.中譯,程祥德 等譯,《中國的兩個哲學家:二程兄弟的新儒學》,鄭州:大象出版社,200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二程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