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0595 古生物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個人報告 20 每人報告5分鐘、書面報告1000字以上
分組報告 20 每四人一組,每組口頭報告15分鐘、書面報告,2000字以上
平時作業 10 滿分110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鈞翔

教育目標

1. 建立對化石的認識與解構化石的特徵。 2. 建立對地球歷史與生命演化歷程的完整概念。 3. 藉由化石特徵,瞭解各個階段古生物的結構功能。 4. 瞭解生命演化史中,各個生物類群的親緣關係。 5. 藉由瞭解地質史中重大演化與滅絕事件,檢視現今生物所面臨的現況與危機。

課程概述

古生物學主要在闡述地球歷史中,各個階段生命現象的型態特徵、結構功能、親緣關係、生活習性、生理機能與地理分布,並藉由化石與岩層沉積特徵,推斷各地質年代的古氣候環境,探究生命的起源、演化適應與滅絕事件。古生物學堪稱是廣義生物學領域中,最具傳統與經典的學科。近年來,又隨著生命科學研究的發展與化石持續地累積發掘,不斷地發生新的證據推翻舊有的假說,不斷地衝擊與挑戰生物演化的理論。藉由本課程,能透過對時間軸的貫穿,逐一檢視地質史中所發生重大生物演化的事件,對於生命的演化歷程有更深入的瞭解。也對生命的現象產生更臻廣泛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Evolution of the Earth. 2010. by Donald R. Prothero. (The McGraw-Hill). ISBN: 978-0-07-282684-5.
2. Benton, M.J. and D.A.T. Harper. 2009. Introduction to Paleobiology and the Fossil Record. Wiley-Blackwell, Oxford, UK. (ISBN: 978-140514157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古生物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