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394 風險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作業及上課參與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昭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深入介紹個別投資人及金融機構面臨的各種風險,以及衡量、管理這些風險的方法。課程涵蓋範圍包括市場風險 (market risk)、信用風險 (credit risk)、經營風險 (operational risk)、巴塞爾資本協定、以及全球金融風險議題等,期使學生對金融風險管理的範籌與控管方法有完整的認識。

課程概述

風險管理是以減少及消除企業或個人所面對的特定型態風險為目標。在考慮現代社會中各項風險所帶來的影響時,需要具備一個一般性的概念框架,以及更廣泛的風險管理與保險方面知識。 本課程將包含以下內容:(1)界定和解釋風險管理之意義與方法。(2)闡述保險的法律性和金融性,並解釋保險機制的運作原理。(3) 認識保險與其他風險管理工具之間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講義為主。

其他參考書籍 :
1. 汪逸真、絲文銘、鄭昌錞 (2011),財務風險管理,新陸書局.
2. Hull, J. C., (2010), Risk management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2ed Edition.
3. Hull, J. C., (2011), Fundamentals of futures and options markets, 7th Edition.
4. Fabozzi, F. J., (2013), Bond markets, analysis, and strategies, 8th Editi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風險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