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572 統計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term 50
final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葆聖

教育目標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knowledge in basic probability theory, statistical inferences (including estimation and testing hypothesis). Students also need to learn SAS coding.

課程概述

今天,對統計學的理解、研究和應用,已經擴展到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管理、經濟、藝術和文學的各個領域。一般人利用統計訊息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各種抉擇,制定將來的計畫。為了能對所有有效的訊息正確的理解和應用,人們有必要掌握一定的統計知識。 統計方法是現今計量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套裝軟體的發達,同學可以很容易的處理一些基本資料的分析及推論,而方法背後的理論基礎及涵意卻是一知半解,甚至錯誤的離譜。因此,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讓同學能獲得正確的統計基本原理、概念及素養。盡量教授一些看起來簡單、合理、合乎邏輯的概念禪述,避免艱深的內容和太多的數學推導,以免造成學習障礙與疏離,進而使同學失去學習興趣。 本課程基本上包含: 1. 敘述統計:關於數據資料的描述及整理。 2. 機率論:統計推論的基礎。 3. 統計推論:分析數據資料的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oncise Managerial Statistics by
Kvanli, Pavur and Keeling
2. SAS 統計軟體與資料分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統計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