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574 個體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出席與平時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提供修過經濟學原理的學生一個進階的個體課程,主要探討個體的選擇行為,廠商的決策,市場經濟的資源配置,及制度設計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使學生對人類的經濟行為的決策、經濟活動與經濟制度有基本的認識。除了經濟理論的學習,也希望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及分析能力。課程將採用適當的圖形及數學分析工具,結合的實際現象的觀察與討論,使學生能將個體經濟理論應用到實際生活。

課程概述

經濟學旨在探討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選擇?以及人們所選擇的活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由於人們受到利己心的驅使,在資源(預算限制)及制度(法律規範)等限制條件下,會做理性選擇,以爭取最大私利,故個體經濟學亦可視為研究人類選擇行為的學問。長久以來,經由理論及實證研究的發展,經濟學已建構出一系列的模型,可用來解釋或預測經濟活動的結果。本課程旨在分析個別決策者(消費者、廠商)的選擇行為,及由此所導致的市場價格及資源配置狀況,以期對經濟活動(或行為)有更佳的瞭解。本課程屬於進階課程,著重在細膩分析,有較多模型或圖形的討論。課程內容包括:消費者選擇理論與應用、不確定狀況下之選擇、生產與成本、競爭性市場、不完全競爭市場、獨占力下的定價行為、基本賽局理論、要素市場理論、一般均衡理論、訊息不對稱及市場失靈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aldman, D.E., 2004, Microeconomics, US: Addison Wesley.(中譯本:李秀芬,2012,台北:雙葉書局)
陳正倉等、林惠玲、陳忠榮、鄭秀玲,2006,個體經濟學—理論與應用,台北:雙葉書局。
張原卿,吳麗瑩,2000,個體經濟學,台北:雙葉書廊。
Frank, H.R., 2008, Microeconomics and Behavior, US: McGraw Hill.
Katz, M. and H. Rosen, 1998, Microeconomics, US: McGraw Hill.
Perloff, J.M., 2007, Microeconomics, US: Addison Wesley.
Pindyck, R.S. and D.L. Rubinfeld, 2006, Microeconomics, US: Prentice Hall
Schotter, A., 2008, Microeconomics: A Modern Approach, US: South-Wester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個體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