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687 德國與東歐民主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有忠

教育目標

東歐地區作為第三波民主化的重點地區,影響著歐洲地區民主發展的前景,也成為全球民主深化備受關注的地區。在歐洲整合與地緣因素的影響下,東歐地區的民主化深受德國影響,而德國本身的民主化與憲政運作,也是歐陸地區另一個值得探究的個案。本課程介紹德國與東歐地區民主化的過程以及憲政發展的軌跡,希望修課同學能對此一主題有初步但較完整的認知。

課程概述

蘇聯垮台以來,東歐地區迅速展開民主化,其中不少國家在民主的發展以及加入歐盟的議題上受到德國的影響相當深遠。德國本身是歐洲議會民主發展幾經轉折的國家,也是當代重要的議會民主國家之一。 本課程以德國與東歐的民主發展為課程主軸,探討德國議會民主發展的過程、幾部憲法制度設計上的延續與進化,並進而討論東歐地區的民主化軌跡,及其與德國的關係。課程目的在於幫助同學對東歐地區民主化有較細部與理論層次的認識,並透過對德國議會民主的討論,能讓同學進一步瞭解議會民主的內涵、發展模式的可能、以及制度設計上的特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提供相關講義與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德國與東歐民主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