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802 台灣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每週指定文本作業10篇 45
小組課堂報告 15
社會田野調查報告2篇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課程簡介: 這門課的目的是讓同學們理解我們所處的台灣社會是受到哪些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體制等的型塑,以及社會中複雜的權力關係與生活面貌。為了使同學們能夠深入了解當代台灣社會面臨的重要議題,我們捨棄廣泛式的簡介台灣社會的各個面向,而是選擇從「性別與族群」、「教育與階層」與「網路行為」等課題來探討。當然,探討議題的取捨有相當程度的主觀性,但我認為這對培養同學們對特定議題的社會觀察與分析能力會有幫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參考書:
以下書籍已被列為指定參考書,被列為指定參考書的書籍不能外借,只能在圖書館內閱讀。
王振寰編,2002,《台灣社會》。台北市:巨流。

黃淑玲、游美惠編,2007,《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台北市:巨流。

瞿海源、王振寰編,2009,《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市:巨流。

顧燕翎、鄭至慧編,1999,《女性主義經典:十八世紀歐洲啟蒙,二十世紀本土反思》。台北市:女書文化。
台灣社會1802, Fall 2012

社會田野調查報告主題與說明

※ 修課同學從下列主題中任選一個來撰寫田野調查報告,報告字數不限,但太短的報告將會得到令你﹧妳懊悔的分數。報告中必須引用及回應本課程所講授的指定閱讀文本,並加入個人的研究心得。報告中第一部分必須說明調查主題(或問題意識)、研究過程、訪談對象、與受訪者的關係等;第二部分須包含訪談資料的整理、資料分析、研究發現與心得、與文獻的對話等。第二部分必須至少占全報告的五分之四(也就是說前言與背景、媒體網路資料等不可超過全文的五分之一)。報告最後請附上參考文獻與相關資料(如相關法規、統計資料等,沒有則不用)。
※ 並不需要附上田野筆記(如參與觀察的紀錄、訪談逐字稿、訪談筆記等),但是附上的報告可以加分。
※ 評分標準:以訪談與蒐集資料的呈現完整度、分析深度、與文獻對話程度及原創力等為主。
※ 作業需打字,12字體,1.5行高,指定繳交日期時上課交紙本,並請上傳至教學平台以為備份。遲交作業者,不予計分。
※ 欲多繳交調查報告做為加分作業者,請在報告封面上註明。

田野調查主題一:性別意識的形成
訪問與自己性別相同的老、中、青 各一位男性或女性,訪談對象可以是自己的親戚或朋友。訪談重點在於理解三位不同世代男性或女性性別意識形成的過程,訪談問題至少應該包括:1)成長過程中何時清楚感受到身為男性﹧女性的身份;2)有無親身體驗各種對於男性﹧女性的特別要求或期待;3)是否經歷任何形式的性別歧視或性別不平等待遇;4)性別意識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影響等等。報告中應整理、比較、歸納這三位受訪者的訪談資料,並與你﹧妳自己的情形做比較。(換句話說,這篇報告必須統整4位同性別者其性別意識形成的過程。)

※ 繳交日期:10/23/2012, in class

田野調查主題二:誰是東海大學學生?
訪問4位東海大學的大學生,訪談對象最好是不同學院、科系、性別、年級、地域的學生。訪談的重點在於了解:1)訪談對象的基本人口資料;2)選擇就讀東海大學的原因;3)國、高中的求學歷程;4)對東海大學的滿意程度;5)未來的生涯規劃。報告中需整理歸納訪談資料,並與你﹧妳自己的情形做比較。

※ 繳交日期:11/27/2012, in class

田野調查主題三:網路行為
記錄你﹧妳自己與身邊一位好朋友(性別不拘)在學期中任一週(7天,自行選擇起始日,最好是典型的一週)的網路使用行為,在紀錄中請詳細說明:1)每一天中的各種類型的上網活動及時間(如:收發email、MSN或其他即時通、facebook、youtube、Twitter、噗浪、網路聊天、線上遊戲、網路購物、網路小說、部落格、網路相簿、網路報紙、網路電視、PPS、優酷網、查資料等等),並做出統計;2)比較你﹧妳和朋友的差異;3)說明這一週是否有特定事件(如考試或做報告需上網查資料、放假回家上網時間被家人限制等)發生,因而增加或減少上網行為;4)反省或評論自己與朋友的網路使用行為;5)評論進行各種網路活動時,是否擔心隱私權受到影響。

※ 繳交日期:12/27/2012,5PM (系辦指定作業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