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810 科學、技術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小組報告 20
讀書筆記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3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科學/科技早已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本課程主要是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的選修課程。承接近幾年來台灣社會科學界sts研究與課程的蓬勃發展,本課程設計主要關注於科學、技術與文化的議題,並藉由文化現象的討論,使得學生省思、瞭解科技與人文思考的關係。一般說來,社會人文科系學生對於科學研究領域比較陌生,也有些距離感,而大部分理工科的學生也比較認為「科技」與「社會人文」是不相關的兩個領域。本課程希望能夠透過討論台灣的一些案例研究,來使學生理解科學技術與社會複雜的、甚至是不可分割的關連性。本課程由於在社會系,非常鼓勵社會系同學以積極、謙虛的態度瞭解科學,開始練習科技的民主參與態度,培養對於科學與技術、醫療議題的社會學關懷。 本課程試圖從更多社會與文化角度(結合文化研究理論、身體研究、性別研究)來探討與科技的關係。本課程將分兩部分,第一部份是以醫療與科技為範圍:主題包括疾病身體、殘障身體與性別化的身體等。第二部分將以當代的科技社會議題為主要討論:「不能戳的秘密」中揭發的禽流感的科學專業與政治、樂生、RCA與油症。最後幾週,將以ANT與社會世界理論的介紹作為總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傅大為,2009,《回答科學是什麼的三個答案---STS、性別與科學哲學》。群學。
2.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合編),2004。STS讀本Ⅰ、Ⅱ《科技渴望性別》、《科技渴望社會》。群學出版社。
3.陳恆安、郭文華、林宜平(合編),2009,《科技渴望參與》。群學。
4. 各期STM期刊。

進階閱讀:
5.孔恩,《科學革命的結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學、技術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