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116 資訊教育–餐旅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 40 包含出缺勤、作業及小考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孟德

教育目標

「資訊教育」於本校列為共同科目,本課程將區分為2大區塊:一、以標準辦公室軟體WORD 及 EXCEL 為主,以建立學生基本文書及試算統計能力。二、影片資料後製部分,主要教授學生使用會聲會影軟體,並帶入初級的影片製作概念,讓學生學習如和規劃、製作、編輯自行拍攝的影片資料。

課程概述

舉凡今日企業組織的運作,不論是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產品開發還是財務管理無一不與資訊產生密切的關係,為培育更專業的餐旅經營管理人才,本課程將帶領研習者一窺「資訊流」在企業組織內流動的現況以及伴隨發生的影響。此外,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個人在使用網路資訊時可能遭遇之問題也日益增多,因此在資訊素養與倫理之數位學習過程中,期待藉由本課程多元及符合真實情境的教學內容設計,引導學生了解網路社群之特性,並培養學生注意資訊安全及網路倫理。 課程內容的設計主要以資訊教育之理論與應用兩大層面為其主軸,透過課堂的討論、課後的資料整理與實際操作使研習者逐步對當前資訊教育的幾大重要主題產生瞭解,包括:資訊的概念—資訊管理與知識管理、餐旅服務的資訊化、認識各種資訊素養的相關理論、了解網路資訊資源利用及資訊驗證、了解網路知識社群管理及網路著作權以加強資訊倫理之理念、注重網路禮儀及規範、熟悉資訊行為並加強網路安全觀念、網路人際關係管理、資訊媒體使用之人文素養、電腦使用者的心理特質—電腦焦慮症與電腦態度的衡量、資訊科技發展趨勢與革新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會聲會影X3 影片剪輯事件簿 ISBN:978-986-181-893-1 碁峰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教育–餐旅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