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721 社會:政治學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 5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任冀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於通識課程,社會科學領域中的共同必修課。主要修習對象為社會科學院以外的各院學生。課程的內容旨在介紹當今政治學的主要理論(包括政府體制、政黨政治、選舉制度,以及投票行為等),並參酌當前國內外政治情勢的發展,藉由理論與實際的相互驗證,來引發學生對於政治現象的興趣,培養學生對於政治事務的基本知識,進而孕育學生分析、推理、整合、表達、溝通、履行公民責任、以及具備國際視野等相關能力。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oskin, Michael G., Robert L. Cord, James A. Medeiros, and walter S. Jones. 2012. Political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Longman.
(2)林承正等譯 政治學 雙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政治學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