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737 社會:台灣廟會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考試 50 學期中和期末舉行測驗,參考題、考古題詳見教學平台•
學期報告 50 學期末完成本學期研究心得寫作一篇,題目可在課程範圍自訂•
課堂互動表現及出席率 20 加權分數增減20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 明

教育目標

台灣廟會活動是當今台灣民間活力最為豐沛、與庶民生活關係最密切的常民文化,全臺各地不分山海城鄉、不分歲時四季,隨時呈現出一片莊嚴隆重、生氣蓬勃的廟會活動景象,充分顯現台灣常民生活文化的精神凝聚力。透過本課程的介紹探討,可以讓修習學生觀察、體會台灣庶民生活層面的宗教現象,擴大人文視野及襟懷,進一步學會用理解和包容的態度,深入探索和欣賞另一種灣生命力的文化現象。以此培養學生求真、篤信、力行、宏通的基本素養,達成博雅教育目標。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李豐楙、朱榮貴主編,《儀式、廟會與社區:道教、民間信仰與民間文化》,1996,中央研究院文哲研
究所。
2、 李豐楙等,《第一屆宗教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佛光大學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3、 李豐楙總編纂,《東港迎王:東港東隆宮丁丑正科平安祭典》,1998,台灣學生書局。
4、 林美容,《媽祖信仰與台灣社會》,2006,博揚文化出版。
5、 周 明,《台灣民間信仰FUN電書》,2007,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6、 周 明,〈三月瘋媽祖•文化行銷現隱憂〉,聯合報,民國91年4月22日,15版。
7、 周 明,〈神秘威武的街頭舞者─「八家將」與「官將首」淺釋〉,台灣源流季刊,97年夏,43期,
頁101-109。
8、 黃文博,《站在台灣廟會現場》,2002,常民文化出版。
9、 董芳苑,《探討台灣民間信仰》,2008,常民文化出版。
10、 謝宗榮,《台灣的廟會文化與信仰變遷》,2006,博揚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台灣廟會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