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3013 歷史科﹧社會領域歷史教材教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一) 課堂學習與出席 15
實地教學觀察與教師訪談報告 25
精微教學 60 包含教案設計(20%)、試教(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威伸

教育目標

二、 教學目標:完成這門課之後,學生將能 1. 瞭解社會學習領域/歷史課程基本理念與教育目標。 2. 熟悉國/高中歷史課程組織與教材的結構。 3. 理解國高/中歷史教學的相關議題。 4. 編寫國/高中歷史課程教案。 5. 運用歷史領域各種教學方法。 6. 具備批判思考與反思能力。

課程概述

一、 課程說明 本課程是關於國/高中歷史教材、教學目標與教學方法的探討,除了重視教學基本概念的理解與對各版本教材內容的熟悉外,並將配合東海附屬實驗中學資源進行實地參與教學見習,以培養實作,包括教案的編寫與實際教學能力的發展。 二、 教學目標 完成這門課之後,學生將能 1. 瞭解社會學習領域/歷史課程基本理念與教育目標。 2. 熟悉國/高中歷史課程組織與教材的結構。 3. 理解國高/中歷史教學的相關議題。 4. 編寫國/高中歷史課程教案。 5. 運用歷史領域各種教學方法。 6. 具備批判思考與反思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炳煌主編(2003)。社會學習領域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台北:師大書苑。
黃炳煌主編 (2004)。社會學習領域之教學內涵及其示例。台北市:師大書苑。
陳國彥、吳宗立(2002)。社會領域教材教法。高雄市:麗文。
陳新轉(2004)。九年一貫社會學習領域課程發展。台北市:心理。
方德隆(2004)。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理論與實務。高雄市:麗文。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主編(1999)。九年一貫課程之展望。台北市:揚智。
林進材(2004)。教學原理。台北市:五南。
林寶山(2003)。實用教學原理。台北市:心理。
侯松茂、梁忠銘、夏黎明、詹卓穎編(2003):九年一貫社會學習領域之理論與實踐。高雄:復文。
周珮儀(2003)。課程統整。高雄市:復文。
陳國彥(2001)。社會領域課程與教學。台北市:學富。
陳新轉(2004)。九年一貫社會學習領域課程發展。台北市:心理。
教育部(2000)。統整課程手冊(理論篇、分享篇、實例篇)。台北市:教育部。
張德銳等著(2004)。教學檔案: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台北市:高等教育。
黃政傑(1996)。教材教法的問題與趨勢。台北市:師大書苑。
黃政傑(1997)。教學原理。台北市:師大書苑。
黃政傑、林佩璇 (2002)。合作學習。台北市:五南。
小崎哲哉&Think the Earth Project 編著,陳寶蓮譯(2004)。百年愚行。先覺。
楊東連著(2007)。法律與生活。高立。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合著(2004)。經濟學理論與實際。 翰蘆。
Bain (傅士哲譯) (2005)。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大塊文化。
Rafe Esquith (2008) 。第56號教室的奇蹟。高寶。
黃舒駿。改變1995-黃舒駿1988-2001自選集。豐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科﹧社會領域歷史教材教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