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016 神話與傳說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萬川

教育目標

神話傳說專題課程之重要性,首先在於神話不只是先民有關於宇宙與人生的認知思維,其敘事特質更成為後世文學的源頭,又與民俗信仰及藝術密切相關。而傳說則是繼神話之後,為介乎文學與歷史、民俗之間的一個重要敘事文類,兩者有相互承襲、相互呼應之密切關係,所以論神話者常會兼及傳說,論傳說者亦常會溯及神話。兩種文類可以分別開設,亦可以整合為一個課程。由於神話、傳說之研究早已是一個國際性的開放領域,漢學研究中的神話傳說研究亦不例外,本課程的內容,雖以中國神話傳說為主,但研究更要讓學生具國際視野。

課程概述

神話傳說為後世文學的源頭,又與民俗信仰及藝術密切相關。而傳說則是繼神話之後,為介乎文學與歷史、民俗之間的一個重要敘事文類,兩者有互相承襲、相互呼應之密切關係,所以論神話者常會兼及傳說,論傳說者亦常會溯及神話。由於神話、傳說之研究早已是一個國際性的開放領域,本課程的內容,雖以中國神話傳說為主,但研究更要讓學生具國際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真實與想像-神話傳說探微,胡萬川,里仁書局。
聖與俗-宗教的本質,伊利亞德,桂冠圖書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神話與傳說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