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321 細胞遺傳及基因體學綜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0 (繳交口頭及書面報告)
期末報告 40
報告與平時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 明

教育目標

1. 建立細胞遺傳學、分子細胞遺傳學及分子遺傳學的基本知識 2. 建立從動物細胞遺傳學到人類醫學遺傳學的完整概念 3. 培養結合細胞遺傳和分子遺傳的整體研究能力

課程概述

染色體學,又稱細胞遺傳學,是遺傳學基本研究工具之一,本課程擬先針對染色體的基本生物學例如中節、端粒、其在細胞分裂的行為等等開始,以魚類、兩生類、爬蟲類到哺乳類重要物種的染色體分析為例,探討其在演化生物學及生物醫學的應用。基因體學利用分生及電腦資訊技術直接對各種生物的基因體進行核苷酸的定序,解析生物的全套遺傳密碼。課程中將也將探討基因體學在醫學、農學及生物學上之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Popescu P, Hayes H, Dutrillaux B (ed) 2000: Techniques in Animal Cytogenetic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Springer.
2.Miller OJ, Thurman E. (ed) 2000: Human Chromosomes. Springer.
3.O’Brien SJ, Menninger JC, Nash WG (ed) 2006: Atlas of Mammalian Chromosomes. Wiley-Li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細胞遺傳及基因體學綜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