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500 水中污染物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 10 上課點名
期中考試 45 第1週至第8週
期末考試 45 第10週至第16週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4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茂松

教育目標

使學生瞭解需有QA/QC的步驟才能得到準確的分析數據和方法的偵測極限。此外,也藉著儀器(Flame AA, GFAAS, ICP-AES, ICP-MS,GC,HPLC,GC-MS,HPLC-MS-MS)介紹一些水中污染物的分析方法。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內容將介紹一些水中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包含: 1.QA/QC的觀念 2.水中重金屬分析方法(如火焰式原子吸光法、石墨式原子吸光法、感應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法、感應耦合電漿—質譜法) 3.使用可見光光譜法(或比色法) 4.使用GC、HPLC、GC/MS的方法測定水中一些有機污染物(如VOC、PAH、Phenols、PCB、Dioxins、農藥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2005), 〝Standard Methods for the Examination of Water and Wastewater〞, 21st ed., A. D. Eaton, L.S. Clesceri, E. W. Rice, and A. E. Greenburg (editors), Washington, D. C., U. S. A.
(2)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公告的方法。
(3)US EPA的方法。
(4)期刊文獻的方法及儀器分析課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中污染物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