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728 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課堂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口頭及書面報告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秀英

教育目標

1. 瞭解國際公司治理發展現況。 2. 探討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議題。 3. 強調倫理道德在公司治理上之重要性。 4. 訓練碩士班研究生獨立研究和論文寫作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探討: 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相關議題及國際公司治理發展現況。 課程主要內容涵蓋: 1. 公司與公司治理 2. 公司治理的倫理議題 3. 高階經理的激勵 4. 董事會功能 5. 股東與股東積極主義 6. 企業公民與社會責任 7. 新治理規則 8. 資訊揭露與透明度 9. 會計師與審計人員 10. 投資銀行與證券分析師 11. 債權人與信用評等機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 材:
1. 金(K. A. Kim)、納夫辛格(J. R. Nofsinger),2007,公司治理,邱慈觀編譯,台北:台灣培生教育。
2. 陳春山,2008,企業社會責任及治理-CSR策略實務手冊,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3. 錢為家,2009,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全書,商周出版。

參考書:
1. 葉銀華、李存修、柯承恩,2002,公司治理與評等系統,台北:商智文化。
2. 賴英照,2007,賴英照說法-從內線交易到企業社會責任,台北:聯經。
3. 孫震,2009,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台北:天下遠見。
4. 吳成豐,2010,企業倫理的實踐,3版,台北:前程企管。
5. 隨堂分發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