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997 行政程序法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 20
期末報告 8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炳寬

教育目標

政府為使行政行為遵循公開、公正與民主之程序,以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特研擬行政程序法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總統於1999年2月3日公布,並於2001年1月1日施行。行政程序法本質上兼具有程序法與實體法之性質,規範行政機關行使職權處理業務時,所應遵循的流程、手續與步驟等事項,並且對於行政行政行為加以規範,包括行政機關作成之行政處分、締結的行政契約、訂定的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確定的行政計畫、實施的行政指導及處理陳情請願等行為。本課程目的在讓學生理解行政程序法在行政法制的重要性:一方面它規範行政權的運作,藉以保障民權維護法治,另一方面同時要求行政權的行使合法化與效率化,並使得行政權的運作能夠協調行政機關與人民的關係,以符合民主社會對人性尊嚴的重視。本課程設計上,除介紹行政程序法有關規定外,並針對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程序法的有關問題進行研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呂炳寬,行政法,康德,2009年
呂炳寬,行政程序法,考銓,2009年。
其他講義並自備法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程序法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