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5058 科技、醫療與性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50
memo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科技指的是知識(know-how)。這知識是關於使用、設計、維修物體和硬體,它的傳播可能是視覺形象的,可能是觀察、練習、操作的,也可能是口傳教授與書寫閱讀的∼∼(Mackenzie and Wajcman, 1985)。 近幾年來,科學、技術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研究與科技與醫療(STM)在歐洲與美國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學門。科技與社會的領域出現,受到知識社會學、科學史、科學哲學、醫療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理論、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具有跨學科研究的性質。STS的科技與社會研究,強調分析科學技術與社會文化的交錯共構關係,以及並探討科技如何與社會生活相互影響。 本課程主要是在眾多STS研究主題中,將焦點關注於性別、科技與醫療。從性別的角度切入,STS 中許多與女性身體與心靈相關的主題已經有相當豐富的社會學研究,包括生殖科技、婦產科與助產士、憂鬱症、厭食症、疫苗、更年期問題、荷爾蒙、愛滋病運動、女性健康運動、環境污染與公共衛生等等。本課程的理論地圖將是以STS、女性主義與身體社會學中的醫療問題,作為主要的探討領域。在主題概念的部分將會討論(生物)醫療化((bio)medicalization)、生物/身體/自然/動物與社會/人的二元對立與認識論問題、以及科技的社會建構等問題。 在第一部份,課程主要探討的議題為荷爾蒙的科學史與「自然」/生物學如何建構了性別差異,荷爾蒙所相關的議題也牽涉到全球醫藥產業、科學知識與學科典範的轉變與性身體的「自然事實」如何在特定知識中被建構與傳播。另外,身體社會學與醫療社會學的主題,包括減重厭食、子宮頸癌與疫苗等、與女性健康有關的乳癌環境運動將是探討的主題。本課程第二部分,將重點介紹SSK (social Studies of Knowledge)、強綱領、ANT(行動者網路理論)、社會世界理論等STS理論的不同觀點。由於對STS研究有相當強的經驗研究的基礎,因此本課程也希望透過對於科技議題的社會研究與理論,瞭解不同的行動者(人與非人)如何形塑科技使之得以普遍的使用,並且在動態的構成、轉譯、實作中出現。再者,從ANT與社會世界研究等理論中,性別政治與科技有哪些關係?我們需要進一步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傅大為,2009,《回答科學是什麼的三個答案---STS、性別與科學哲學》。群學。
2.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合編),2004。STS讀本Ⅰ、Ⅱ《科技渴望性別》、《科技渴望社會》。群學出版社。
4. 成令方(主編),傅大為、林宜平(合編),2008,《醫療與社會共舞》。群學。
5. 湯瑪斯˙庫恩著,王道還譯(2004),《科學革命的結構》。遠流。
7.Hess, David. 1997. Science Studies: An Advanced Introduction. NYU.
(以下簡稱SS)
8.Clarke, Adele E., Shum, Janet K., Mamo, L., Fosket, J. R. and Fishman, J. R.(2010). Biomedicalization: Technoscience, Helath and Illness in the U.S. Duke University.
9.Oudshoorn, Nelly (1994). Beyond the natural body : an archeology of sex hormones . London: Routle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醫療與性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