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5186 策略性領導與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研究報告 80
上課出席及上課表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鍾沂

教育目標

透過管理學者明茲伯格等人所著《策略巡禮》一書,仔細研讀其所指涉之策略管理十大學派,瞭解其起源、理論模型、預設前提與批評,俾讓學生在「瞎子摸象」的過程中逐漸了解策略管理的圖像,其中並透過相關案例分析來助益學生對箇中內容的體會並加活用。

課程概述

策略管理現已成為行政學與管理學的熱門課題,為讓學員能夠瞭解其中涉及的基本概念、核心主題與多元途徑,本課程乃採取著名組織理論學者Henry Mintzberg等人所著之《策略巡禮》(Strategy Safari)為教本,論述箇中所述十個學派:設計學派、規劃學派、定位學派、創新學派、認知學派、學習學派、權力學派、文化學派、環境學派、構形學派。探討每個學派的基本模型、預設前提、最新發展、基本缺失以及適用情境和貢獻,並從中歸納出交叉思維的現世智慧(worldly wisdom),作為「提高勝算」以及「不以一時勝敗為勝敗」的策略思考觀點。在討論過程中,亦將帶入領導學的基本理論之分析與應用,以期對決策與變革得到深入的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金榜 譯,Henry Mintzberg原著(2009),《明茲伯格策略管理》,台北市:商周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性領導與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