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5337 繪畫創作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含平時與期中評圖成績, 課業準備、上課態度、專題討論、草稿、草圖、出席率及上課態度列入平時成績(無故缺課達3分之一以上者扣考)。
期末評圖 50 自創作品(單件或系列),不得延交、補交,無重大原因無故未出席評圖者以0分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文海

教育目標

1 藉由專題討論,針對繪畫性創作,尋求其中的繪畫要素;藉由風格的探討、造形基礎、形態構成的要素、 造形視覺原理與視覺構成的效果,引導學生了解繪畫中形的生成、形本身與藝術的形式原則。 2 表現自我創作的部份,能創造出繪畫主題、內容與形式之間的緊密關係,借由繪畫思想、視覺元素及造型語彙的綜合運用,發展出兼具時代與個人性的油畫形式和內容的創作。

課程概述

引領學生於繪畫創作中,透過課堂上學生的作品討論,師生共同交換意見與論述.,強調因人施教、重視作品之技巧、品質呈現及作品與時代之關聯與互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Michel Foucault 著/謝強 馬月 譯;《馬奈的繪畫 La peinture de Manet 》Suivi de MichelFoucault, un regard ; 湖南教育出版社;長沙;2009.6;ISBN978-7- 5355-6138-1
◎Linda Nochlin 著《寫實主義》;遠流圖書公司出版; ISBN9573234653
◎Anna Moszynska著/黃麗絹 譯;《抽象藝術》;遠流圖書公司出版; ISBN9573237806。
◎Eddie Wolfram 著/傅嘉琿 譯《拼貼藝術之歷史》/遠流出版,1992
◎ 布萊頓 泰勒 著/王生才 張愛東 卿上力 譯;《當代藝術》 ;江蘇美術出版社;南京;2007.5;ISBN 978-7- 5344-2305-5
◎高千惠 著;《移動的地平線- 藝文烏托邦簡史》;藝術家出版;1999。
◎《Art and Utopia》Restricted Action, Museu d’Art Contemporani de Barcelona,2004, ISBN 84-95951-81-9
◎保羅克利 著/周群超 譯《保羅克利教學手記》;藝術家出版;1999。
◎Herschel Chipp著/余珊珊譯《現代藝術理論》,台北: 遠流圖書公司出版,1996。
◎Linda Nochlin 著/游惠珍譯;《女性藝術與權力》;遠流圖書公司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繪畫創作研究(一)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