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5400 論文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論文製作過程 40 由指導教授評分
論文口試正評表現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5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昌修

教育目標

論文設計( thesis design)是審定建築碩士學位的依據之一,為研究生獨立提出,並在老師指導下完成的設計。論文設計包含提案、設計與論述文本三部份,提案為設計的前段作業,除了陳述設計的議題、建立相關的研究與確立設計的意圖和範圍外,必須有完整的計畫內容(program);設計則是將計畫的內容透過建築的操作執行為一具體的成果,而論述文本則是最後將所有過程與成果整合成足以完整論述的設計說明。 完備的論文設計應具備以下條件: 1.議題明確的主題(particular subject) 2.翔實的研究內容(substantiality) 3.獨特的觀點或創見(specific view or originality) 4.作品達到專業訓練的水準與完整度(professional quality)

課程概述

研究所B組學程的宗旨在提供非建築本科大學畢業學士獲得建築專業訓練的機會,以期培育稱職而具備多樣專長素養的建築師。所有研習本學程的研究生除需修習完規定的建築設計課程與補修大學部相關專業技術課程外,尚需要在學程的最後階段完成論文設計始得結業。論文設計也是研究生展現建築專業訓練成果的機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由各指導教授依學生研究主題而訂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