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0023 漢語語音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0
小考 20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78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宗祈

教育目標

在人類社會生活裡,人與人之間要表情達意、交換思想,而表情達意交換思想最直接、最方便、最主要的工具,就是利用聲音做媒介,所以對語音的了解,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本課程的主要內容為:介紹語音的形成、結構、音素的結合、拼切、變化、音標的應用、音位、音律的概念等等。教學目標是冀望同學能充分掌握語音的特性、理論、演變種種,為日後進一步學習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等科目打下良好的基礎,並能在文學作品的欣賞、創作上,於音律、節奏、語言律動等部分的實際應用上發揮最大的功用和效能。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漢語語音學以及與此相關的延伸議題。課程的設計,首先講述語音學的基本知識,從音高、音長、音強、音色等方面,使同學逐步理解語音的各種性質與漢語系統的主要特徵。其次,講述音素、音位與音節結構等語言學概念,以此討論國語拼音方案的設計準則。第三,將依聲母、韻母、聲調的次序,解說國語的語音系統和音系特點。 此外,本課程將從「捲舌聲母的拼音設計」帶領學生觀察臺灣特有的華語語音特徵。並於課程末段,向同學介紹近年「對外華語語音教學」的研究心得與當前可運用的相關資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語音學大綱 謝雲飛著 臺灣學生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漢語語音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