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484 法制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4 出席率、課堂表現及分組作口頭、書面專題報告
期中考 33 簡答題及簡單案例分析
期末考 33 簡答題及簡單案例分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文雄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期望能使學生於本課程中了解到如次事項: 1. 什麼是「法制史」 ? 其意義與重要性。 2. 「法制史」與「法律史」、「制度史」、「刑罰史」、「刑罰制度史」彼此的關連性及其區別為何? 3. 台灣法律史研究的方法。 4. 鑑往知來:在以古為鑑下去省思中西法律文化的衝擊,並進而反省如何使法律文化生根與並探討如何將我國固有法律之精華適用於今日社會 。

課程概述

使學生瞭解法制史之意義及重要性,鑑往知來---在以古為鑑下去省思中西法律文化的衝擊,並進而反省如何使法律文化生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教材: (1) 中國法制史 戴炎輝 著 三民書局出版
(2) 唐律通論 戴炎輝 著 元照書局出版(民國99年1月版)

2.主要參考書: (1)中國法制史概要 陳顧遠 著 三民書局六十六年八月出版
(2)中國法律思想史 楊鴻烈 著 商務印書館六十七年出版
(3)中國法制史 李甲孚 著 聯經出版(民國 77年10初版)
(4)中國法制史 張晉藩 著 五南出版(民國81年9月初版)
(5)中國傳統法制與思想 黃源盛著 五南出版(民國8年10月初版)
(6)中國傳統法律文化 武樹臣等著 北京大學出版(1996年二刷)
(7)台灣法律史研究的方法 李鴻禧等 台灣法律史叢書(2000.6)
(8)宋刑統 竇儀等 著 仁愛書局出版(民國74年10月版)
(9)中國固有法律與西洋現代法律之比較 林�榮 著 中央文物供應社(民國71年8月初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法制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