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685 歐洲聯盟的發展與政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包括出席情況、主動參與討論情況等
期中報告 40 修課同學均需撰寫一份期中報告,字數約為5000-6000字(不含參考文獻)
期末考試 40 考題內容包括解釋名詞與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蔚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為系統性地增進學生對歐洲統合的過程,以及歐洲聯盟的架構與運作的認識,並思考歐洲聯盟的統合經驗如何成為其他國家在進行區域整合時的借鏡。為此,本課程將特別著重以下議題之探討: 1. 認識歐洲統合的歷史背景,包括與之相應的國際環境及其變遷,以及最終建立歐洲聯盟的發展過程。 2. 掌握歐洲聯盟的組織架構、政策領域與決策流程。 3. 了解歐洲聯盟的主要成員國在統合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作用。 4. 評析與歐洲聯盟發展相關的重要議題,包括:成員國的擴大、如何因應歐元區債務危機,以及其全球角色的實踐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為系統性地增進學生對歐洲統合的過程,以及歐洲聯盟的架構與運作的認識,並思考歐洲聯盟的統合經驗如何成為其他國家在進行區域整合時的借鏡。為此,本課程將特別著重以下議題之探討: 1. 認識歐洲統合的歷史背景,包括與之相應的國際環境及其變遷,以及最終建立歐洲聯盟的發展過程。 2. 掌握歐洲聯盟的組織架構、政策領域與決策流程。 3. 了解歐洲聯盟的主要成員國在統合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作用。 評析與歐洲聯盟發展相關的重要議題,包括:成員國的擴大、如何因應歐元區債務危機,以及其全球角色的實踐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黃偉峰(主編),2007,《歐洲聯盟的組織與運作》,臺北:五南。
2. 蘇宏達(主編),2011,《歐洲聯盟的歷史發展與理論辯論》,臺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3. 張亞中,1998,《歐洲統合─政府間與超國家主義的互動》,臺北,揚智。
4. Bomberg, E., Peterson, J. & Corbett, R. (2012). The European Union: How does it work?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 Cini, M., & Borragan, N. P.-S. (Eds.) (2010). European Union Polit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6. Nugent, N. (2010). Th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of the European Union. Hampshire: Palgrave Macmilla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歐洲聯盟的發展與政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