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689 歐中關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期末考 50 各佔25%
作業 30 各佔15%
出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子立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為對歐中關係及分析研究技術有興趣的同學所設計。歐中關係對當前世界格局的影響,是目前國際關係裡相當受到廣泛注意的領域。特別是歐盟與中國是除了美國之外,國際體系中最重要的行為者,其貿易與安全關係都對當前世界秩序有重大的影響。儘管歐盟既不是傳統的主權國家也不是一般認知的國際組織,但歐盟所展現出來對對國際政治的關注,加上對美國、中國積極建構雙邊關係,形成了國際體系下新的三角戰略關係。簡言之,本門課探索幾個核心問題:歐盟到底是一個單一的行為者,還是只是許多國家共同集體行為?歐盟跟中國真是具有戰略夥伴的關係?一個緊密的歐中關係是否傷害傳統大西洋聯盟?而歐中關係的機遇與挑戰何在?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為對歐盟與中國大陸關係及分析研究技術有興趣的同學所設計。歐中關係對當前世界格局的影響,是目前國際關係裡相當受到廣泛注意的領域。特別是歐盟與中國是除了美國之外,國際體系中最重要的行為者,其貿易與安全關係都對當前世界秩序有重大的影響。儘管歐盟既不是傳統的主權國家也不是一般認知的國際組織,但歐盟所展現出來對對國際政治的關注,加上對美國、中國積極建構雙邊關係,形成了國際體系下新的三角戰略關係。簡言之,本門課探索幾個核心問題:歐盟到底是一個單一的行為者,還是只是許多國家共同集體行為?歐盟跟中國真是具有戰略夥伴的關係?一個緊密的中歐關係是否傷害傳統大西洋聯盟?而中歐關係的機遇與挑戰何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emaking Global Order: The Evolution of Europe-China Relations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East A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Nicola Casarini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歐中關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