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807 影像與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五篇讀書筆記 50
期中考 15 open book
上課報告與評論 20
期末報告 15 六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影像與文化 授課教師:鄭斐文 / 星期四 2:00—5:00 fcheng@go.thu.edu.tw [正式的授課大綱以第一次上課老師所發為標準] 一、課程簡介 科學技術的發展使人類社會從以文字啟蒙為基礎的社會轉變到視覺支配的世紀。視覺影像的出現使我們必須在社會科學、人文學科中開始重視視覺領域的研究。視覺不能再被視為是專屬於美學領域或是社會世界的反映,或者是現代主義下的透明、客觀、自主的媒體,主流的影像大部分是帝國主義、資本主義與男性凝視所支配的範疇,建構了我們所認識的世界。視覺文化理論,也稱為視覺研究,是文化研究中一新興的領域。「視覺文化」是一跨學科範疇的研究,於八零年代後與歷史學、文學、人類學社會學以及後結構主義、女性主義、精神分析、後現代主義出現緊密相關,結合了文化研究中電影研究、影像、媒體、communication 甚至表演研究(performance studies)。對於影像的研究因此與「語言轉向」(linguistic turn)以及符號學意義系統的文化研究有很重要的理論基礎。我們必須注意到不同的媒體(攝影或是電影等)在不同在地文化脈絡下, 如何受到不同社會關係影響,也會在不同的知識與權力關係網絡之中出現。 本課程主要目標是引導同學認識影像與文化的關係,藉由文化研究的理論分析,著重於批判的思考當代的主流影像。透過實作的規劃,培養同學對於文化與社會行動的想法與分析。課程分為三大面向,第一部分是媒體的分析與視覺理論,課程中會介紹影像與社會理論、資本主義體制下的媒體、視覺文化理論與神化學等。第一部分主要希望同學能自己蒐集各種主題的新聞電視媒體,並且進行分析。課程的第二個面向則是以主題為切入來看不同社會議題的影像再現。其中包含:公共空間影像的顛覆、惡搞媒體、以及紀錄片的製作與社會運動、公民媒體...等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 Gurevitch, T. Bennett, J. Curran & J. Woollacott編,1994,《文化、社會與媒體:批判性觀點》(唐維敏等譯)。台北:遠流。

Struken, Marita and Cartwright, Lisa 著,陳品秀譯,2001。《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Practices of Looking: An Introduction to Visual Culture)。
羅崗、顧錚主編,《視覺文化讀本》。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婦研縱橫》:「女性自拍:攝影、觀影與女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影像與文化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