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814 歷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和口頭報告 30
issue memo三篇 30
學期報告一篇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金麟

教育目標

課程將以歷史社會學的發展、關懷的課題和研究的手法做為討論的方向,希冀在一個學期的課程中,讓修課同學掌握社會學與歷史研究的趣味,理解歷史取向的社會研究的價值與必要。課程將以四本歷史社會學的經典著作,做為閱讀和討論的基礎,以此分析、觀看歷史社會學的研究特質,以及因果分析和比較研究可能產生的知識洞見。除了進行知識論和方法論層面的討論外,實際的人類歷史進程和面對歷史的態度與判斷,也是課程希望探討的重點。 做為社會人,我們都活在歷史中,也受歷史的深刻影響,並在此影響下(有限度地)繼續創造歷史。研究歷史,就是在研究自己的存在。歷史,不只是知識的對象,也是醞釀和反省生命意義的所在。不管是大歷史,或小歷史,都有值得被探討的價值。如何觀看與分析歷史,是未來一學期本課程的重點所在。

課程概述

1、 概述馬克斯、涂爾幹、韋伯、芝加哥社會學派、傅柯、卜爾迪、哈伯瑪斯等的歷史社會學。 2、 探討歷史和社會學共同關注的課題,包括社會移動、社會衝突、社會變遷、集體行為、「交流理性」、「相互結構」、個人和共同體的主體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heda Skocpol. 1984. Vision and Method in Historical Soci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歷史社會學的視野與方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頁1-135。

Theda Skocpol. 1984. Vision and Method in Historical Soci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歷史社會學的視野與方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頁136-288。

Theda Skocpol. 1984. Vision and Method in Historical Soci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歷史社會學的視野與方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頁289-407。

Theda Skocpol. 1979. States and Social Revolution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France, Russia, and Chin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國家與社會革命》(台北:桂冠,1998),頁1-158。

Theda Skocpol. 1979. States and Social Revolution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France, Russia, and Chin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國家與社會革命》(台北:桂冠,1998),頁159-293。

Theda Skocpol. 1979. States and Social Revolution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France, Russia, and Chin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國家與社會革命》(台北:桂冠,1998),頁295-413。

Norbert Elias. 2000. The Civilizing Process: Sociogenetic and Psychogenetic Investigations.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中譯本《文明的進程:文明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北京:三聯,1998),上冊,頁1-161。

Norbert Elias. 2000. The Civilizing Process: Sociogenetic and Psychogenetic Investigations.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中譯本《文明的進程:文明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北京:三聯,1998),上冊,頁161-328。

Norbert Elias. 2000. The Civilizing Process: Sociogenetic and Psychogenetic Investigations.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中譯本《文明的進程:文明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北京:三聯,1998),下冊,頁1-179。

Norbert Elias. 2000. The Civilizing Process: Sociogenetic and Psychogenetic Investigations.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中譯本《文明的進程:文明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北京:三聯,1998),下冊,頁179-358。

Michel Foucault. 1979. Discipline and Punish. N.Y.: Vintage Books. 中譯本:《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台北:桂冠,1992),頁1-101。

Michel Foucault. 1979. Discipline and Punish. N.Y.: Vintage Books. 中譯本:《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台北:桂冠,1992),頁103-194。

Michel Foucault. 1979. Discipline and Punish. N.Y.: Vintage Books. 中譯本:《規訓與懲罰:監獄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