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816 重訪社區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Q&A(個人) 30 每週的課堂Q&課後A,若當週無則繳交MEMO(可包含「回饋」〔其他同學於課上提出批評後〕的制訂、回應與修訂)。這份作業必須於前一天晚上11時前上傳到課程facebook(題目會同步公布)或教師e-mail信箱
課堂讀本導讀(小組) 20 導讀者必須提供3頁以內的outline,時間不超過20分鐘,一學期至少一次。
社區關鍵詞及社區論壇(小組) 30 「社區關鍵詞」:請小組成員討論後提供5個與社區相關的關鍵詞,並說明其關連。每個關鍵詞需要至少300個字的說明。
社區實做行動調查報告 20 含提供社區、每週討論狀態、最後行動調查報告。上學期已有行動方案者,建議直接進入繼續深化,新修課同學,可以加入其他組別。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惠敏

教育目標

C. Wright Mills的社會學想像強調我們要將自己的煩惱變成社會議題,從社會結構的限制提出對於既存社會現象的批判性思考,彰顯社會問題的本質。不過問題發現之後,接下來呢?我們要面對如何解決的問題。「公共社會學」強調要參與﹧介入議題本身,我們不僅需要實做技術來達成這樣的效果,同時也需要理論刺激來協助我們校準思維,以尋求社會實踐的路徑。Eric O. Wright在Envisioning Real Utopia(2010)中試圖勾勒出不同社會實踐與社會改革的可能性,此與公共社會學的核心思索是一致而可相互援用的。本課程延續上學期「公共社會學」,希望能夠思考不同的社會實踐模式,藉由「重訪社區」的理論與實務,將青年世代重新帶回到社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楊弘任。2007。〈社區如何動起來?黑珍珠之鄉的派系、在地師傅與社區總體營造〉。台北:左岸文化。
其他各篇請見各週閱讀書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重訪社區研究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