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818 老人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教材導讀 20 以一組4~5人為分組原則導讀指定閱讀書籍或文章,導讀時間約30分鐘,導讀後須繳交書面導讀大綱。
Issue Memo 20 針對指定閱讀教材進行深度回顧(以500字為下限,至少繳交4次。
期中考 20
學期研究報告 30 請以4~5人為一組進行學期研究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人口結構逐漸老化是現今社會普遍面臨的重要議題,人口結構的轉型促使整體社會的照護系統的焦點逐漸從過去聚焦於孩童轉向聚焦於高齡者。因應此普遍的社會現象,本課程希望從社會學的知識背景,來探討老化過程的社會面向;了解老化的過程如何影響個人的生活、以及環繞於生活週遭更宏觀的制度,如家庭、社群、國家、社會。這門課程的目標將介紹老人社會學的關鍵概念、主要理論與重要的議題,並且聚焦於老化過程中的差異性,特別是老化經驗的社會階級、性別、種族/族群的差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蔡文輝,2008,《老年社會學》。五南。
Thorson, James A. 1999.(潘英美譯),《老人與社會》。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人社會學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