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435 電腦輔助繪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40 平時作業12題,選取最高分10題
個人出缺席之學習態度 15 點名15次,每次出席以獲得1分計算。
期中上機實測 15 專題計畫報告
專題計畫報告 15
期末考上機實測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中行

教育目標

1.熟悉電腦輔助繪圖在工業產品之設計、開發與應用。 2.以AutoCAD與SolidWorks為設計工具,使其成為學生未來在工業設計領域的好幫手。 3.藉由不同產品之2D AutoCAD三視圖與3D SolidWorks電腦建模,熟悉產品開發之程序。 4.熟悉圖檔在不同電腦輔助繪圖軟體間之轉換。

課程概述

電腦輔助繪圖課程之定位在於建立大一學生,對於工業產品及其零組件之圖形的表達能力。本課程藉由在產業界使用最多的2D電腦輔助繪圖軟體 AutoCAD以及基礎之3D繪圖建模軟體 SolidWorks為工具,讓學生得以在後續產品設計與產品開發過程中,能夠將本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於各項成品與模型,完成整體之電腦實體建模(Computer solid modeling)專業能力的實現。本授課內容包括兩大部分:(1)以2D AutoCAD軟體,完成零件與模型之三視圖的繪製、編修、出圖。(2)以3D工程繪圖軟體SolidWorks,進行產品之建模(Modeling)、彩現(Rendering)、工程三視圖、組立圖、爆炸圖…等建構。 本課程對進入工業設計系的學生,極為重要,課程以電腦2D繪圖與3D建模軟體為依據,並教導電腦幾何模型的觀念,使學生學習如何藉由點(Point)、曲線(Curve)、曲面(Surface)、體(Solid)等3D圖素特徵(Features),以建構工業產品外觀圖。在教學目標上,達成訓練大一學生基本之電腦輔助繪圖能力,並提供學生修畢本課程後,可後續進入相關之電腦輔助設計、高階產品造型設計與開發之應用課程。在學生核心能力的培育上,讓學生充分應用科學、工程、資訊科技、美學等知識的設計能力,進行產品模型的繪製與設計,並建立對於設計解構、模型建構所需的規劃與處理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電腦技能基金會,AutoCAD 2010實力養成暨評量,全華19302007。
2. 吳永進、林美櫻,AutoCAD 2012 特訓教材─基礎篇,全華,19308017。
3. 陳俊鴻編著,SolidWorks 2010 電腦輔助設計--基礎入門篇,知城 。
4. 陳俊鴻編著,SolidWorks 2010 電腦輔助設計--進階應用篇,知城 。
5. elearningDJ.com編著,SolidWorks 3C產品造型機構設計,知城,201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電腦輔助繪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