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445 藝術創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以出席率及平時上課狀況、平時作業 45
期中分組藝術創作 25
期末分組進行藝術專題書面及口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怡然

教育目標

將藝術史之事件與現象以專題方式介紹與討論,以培養對藝術作品觀察、描述、分析、解釋、判斷的能力。並據此了解藝術家創作作品的心態與背景,嘗試進行創作作品,進而將此創作經驗運用在設計領域,讓創意與思考可以更多元發展。

課程概述

藝術創作是透過不同的表現媒體,將心中想像的圖象表達出來,這些表現的媒材可分區成平面創作、立體塑形、及數位媒材,不同的類別會有不同材料來呈現構想,在傳統的藝術創作大多著重在平面及立體素材的表現;然而,電腦技術在數位媒材的發展過程中,具有關鍵性的因素,不同時期的電腦技術,也相對衍生出不同型態的數位藝術創作多媒體。 在本課程的結構上,將分成三個部份:平面藝術創作、立體形體創作,及數位媒體藝術創作。透過不同類藝術類形的理論及案例,教授學生媒材的藝術創作,再由學生實際操作,感受到將內心構想轉化成不同媒材的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John Berger著 戴行鉞譯 《藝術觀賞之道》  台北:台灣商務 1993。
2. Henrt Focill著 吳玉成譯 《造型的生命》  台北:田園城市 2001。
3. Johannes Itten著 蔡毓芬譯 《造型分析》  台北:地景 2001。
4. 保羅.克拉克/朱利安.弗里曼著 《設計》  香港:三聯書店 2000。
5. 島子 《後現代主義藝術系譜(上、下) 》 重慶:重慶出版社 2001。
6. Hugh Honour﹐John Fleming著 吳介禎等翻譯 《世界藝術史》 台北:文馬文化 2001。 
7. 王秀雄 《美術心理學:創作.視覺與造型心理》 台北:台北市立美術館 1991。
8. The Guerrilla Girls著 謝鴻均譯 《游擊女孩床頭版西洋藝術史》
台北:遠流出版 2000。
9. Lucy R. Lipppard 編 張正仁譯 《普普藝術》 台北:遠流出版 1991。
10.各類藝術雜誌期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創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