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447 電腦輔助製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作業 35
期末作業 35
出席與平時討論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際鋐

教育目標

培養學生對於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的具體概念,以實際案例、實機操作之訓練方式來加強學生軟體技能,並以RP、CNC等教學輔具來輔助學生對量產可行性之觀念建立與學習,並訓練學生渲染擬真彩圖的彩現能力,可讓學生具備相當程度的CAD/CAM能力。

課程概述

1.熟悉電腦輔助製造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在工業產品設計開發與製造上的應用。 2.以SolidWorks 以及Pro/E 作為主要之CAD軟體,以進行產品開發,另藉由所產生的STL圖形檔,匯入CNC Cut 3D軟體,進行切削圖形與路徑模擬,使學生瞭解產品利用CNC製造與加工的前置程序,以使此些工具成為,在工業設計領域產品開發的好幫手。 3.瞭解刀具庫與加工材料的關聯性。 4.將產生之檔案轉換為CNC (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控制碼,並能瞭解CNC各控制碼的意義。 5.熟悉CNC機台操作與小型模型切削機之上機操作。 6.利用轉檔進行,雷射雕刻/切割機之上機操作使用。 7.利用轉檔進行,快速原型機之線上操作使用。 8.檔案傳輸與線上加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劉宗旻、蔡明勳、吳浩生、陳俊宏,電腦輔助製造實習 Mastercam,台科大
2.林英明、林昂、林彥伶,機械製造,全華圖書
3.張義和、李榮元,SolidWorks實體建模範例手冊,新文京
4.張笑航,數值控制工具機與操作實務,新文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電腦輔助製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