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449 產品開發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出席率 15 依據出席率、學習態度,由每位老師評分
專題發表 20 依據發表,以及PPT的呈現、裱板,由組內老師評分
專題報告書 30 專題報告書,由每位老師評分
專題實作模型 35 依據模型表現與製作,每位老師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炳宏

教育目標

本課程『產品開發』,在於學生設計整合能力的訓練,並期望透過國科會專案研究計畫、產學創新設計案、以及各項設計競賽活動,推動本課程的進行。

課程概述

產品開發是工業設計系在大三的必修課程,其延續大一的基礎設計、大二的產品設計課程,主要在於藉由消費者心裡、市場需求、產品概念設計、細部設計與製程、量產與行銷目標的達成,以強化產品開發之流程。本課程之教學目標以強化產學合作為導向,並能培育學生達成本系之專業設計五力 ─ 『創意力、美感力、科學力、學學力與辯證力』,並以下列方向為依歸: 1.由造形/傳達/社會關懷(綠色)設計、人因工程、文化差異探討產品開發的目標。 2.藉由本主題產品的市場問卷調查,養成產品開發企劃能力與市場敏感度。 3.藉由本主題產品開發方法、策略、評量分析,完成設計流程,完成產品之概念設計,以瞭解產品開發的程序與應用。 4.熟悉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製造程序、材料學、機構學,在工業產品開發上的達成與應用,完成工程圖面與細部設計。 5.強化設計實現模型(原型)製作能力。 6.說明本產品之模具、分模、生產製程與量產的討論。 7.產品開發案例寫作練習與表達能力的訓練。 8.智慧財產權與專利設計申請作業。 本課程每學期以二∼三個課題為目標,由三位授課教師輪流負責課題出題,依照題目性質,訂定規範與要求,以達成階段產品開發專題單元之實作、演練與發表。修習本課程之大三學生,應修習通過大一基礎設計、大二產品設計,並具備使用AutoCAD、SolidWorks以及Pro/E等相關3D圖形繪製軟體之能力,以及熟悉各項製造機台,如:快速原型機、CNC切削中心機、模切機、雷射切雕機…等的操作與使用之專業能力,以能進行完整之快速產品開發能力為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Ulrich and Eppinger, Product Design and Development, McGraw-Hill, 2000.
2. 邊守仁,產品創新設計,全華,2000.
3. Yan, Hong-Sen, Creative Design of Mechanical Devices, Springer, 2000.
4. Buede, D.M., The Engineering Design of Systems Models and Methods, John-Wiley & Sons, 2000.
5. Pratt, M.J., and Sriram, R.D., Product Modeling for Computer Integrated Design and Manufacture, Chapman & Hall, 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品開發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