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3020 教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按學校安排日期考試
期末(take home)考試 30 6/5前發與期末take home 試題, 最後上課日前上傳教育平台並繳交紙本一份
期末報告 30 包含口頭與書面PPT檔報告
出席與課堂參與 10 課堂參與特佳者教師得加學期總分1~5分 唯加分後總成績不得超過100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係以整合社會學的觀點,來探討教育議題為導向的課程。課程設計的架構係運用社會學取向為基礎,探討社會情境對教育制度與教育過程的影響,以及教育的成果對社會的回饋與影響。因此,課程內容除介紹基本的教育社會學概念與理論,以及在教育諸議題分析上的應用外,並協助學生能運用教育社會學的知識,探討、分析當前台灣地區社會與教育互動關係的議題,以構思解決問題的可能途徑,培養學生觀察、分析教育議題,預備將來從事實際教育工作時的反省與洞識能力,促進教育政策制定的合理性,與有效的落實並提升教育的品質。本課程上課以課堂講授與課堂報告和討論等方式進行,並配合課程進度安排影片觀賞,或分組進行田野觀察,後由授課教師出具思考性問題,分組進行課堂對話與討論。 學生修習本課程後將會獲得以下能力: (一) 能了解教育社會學的重要概念與理論 (二) 能了解教育社會學關懷的基本議題與觀點取向 (三) 能具有從教育社會學的視野對教育現況進行反思的能力 (四) 能對社會弱勢群體的教育現象產生關懷興趣,並投入探究問題 本質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陳奎熹,2004,教與社會學導論。台北:師大書苑。

參考書
王瑞賢等譯,Rob Moore著,2008,教育社會學(Education and
Society)。 台北:學富文化。
李家同,2004,讓高牆倒下吧!台北:聯經出版社。
林郡雯譯,Kathleen deMarrais等著,教育的社會學分析(The Way
School Work: A Sociological Analysis of Education)。台北:學富文化。
薛承泰,2003,十年教改為誰築夢?台北:心理出版社。
張建成,2002,批判教育社會學研究。台北:學富文化事業公司。
陳奎熹,2004,教與社會學導論。台北:師大書苑。
嚴長壽,2011,教育應該不一樣。台北:天下出版社。
蕭富元等,2008,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台北:天下雜誌。
Ballantine, Jeanne H. 1993.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A
Systematic Analysis.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Willis, Paul. 1977. Learning to Labor. New Y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