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907 醫事法學專題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報告1 20
口頭報告2 20
書面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振修

教育目標

學習醫事(包括「醫療」、「護理」、「防疫」、「藥物」、「保健」、「營養」、「法醫」等)的法律規範及法律觀念。學習將散佈於各種法律的條文中,做有系統的歸納,再分別就刑事責任、民事責任及行政責任,為深入淺出的整理成專論。解析醫事糾紛案例,如雙胞胎墮胎過失致死奇案、割包皮手術過失傷害趣案等,以提高學習興趣,增進醫事法律的實務經驗,並撰寫成創新、有價值的專論。指導有關醫事法律碩士論文的撰寫方法及技巧,以創作適合實用的醫事法律論著,並提高醫事法律學的水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行政院衛生署編印,醫療管理法規、醫療法解釋彙編、醫師法解釋彙編、藥事法解釋彙編、護理人員法及其相關規定。
(二)最高法院法律叢書編輯委員會印行,最高法院民刑事裁判專輯(有關醫療糾紛之裁判)。
(三)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出版,醫療業務與法律實務、牙醫業務與法律實務、護理業務與法律實務。
(四)蔡墩銘著,醫事刑法要論、醫療糾紛裁判選集(刑事篇)。
(五)李聖隆著,醫護法規概論。
(六)黃丁全著,醫事法。
(七)吳憲明著,衛生法規彙編(醫事法規)。
(八)蔡振修著,醫事法律總論增訂版、醫事過失犯罪析論、違反醫師法罪專論、護理人員的法律專論、矯治的 醫事法律與實務專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事法學專題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