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908 醫療糾紛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文獻報告 40
課堂參與討論 40
出席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俊穎

教育目標

藉由討論醫療糾紛一系列的重要相關研究,由台灣醫療糾紛現狀出發、探討醫療過失的判斷、醫師的告知義務、醫療糾紛的民事及刑事責任、醫療糾紛的鑑定以及醫療糾紛的舉證責任等議題,幫助學生學習如何結合傳統的法學論述以及法實證分析研究,以提升其進行法學相關研究之基本能力。本課程不僅是關心醫療糾紛的研究生之首選課程,也是對於法學研究有興趣的研究生之必選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1. 吳俊穎、陳榮基、楊增暐、賴惠蓁:清官難斷醫務事?醫療過失責任與醫療糾紛鑑定(ISBN: 978-986-255-187-5) (元照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
2. 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法官,我說明夠了嗎?醫師說明義務法院判決評析 (ISBN: 978-957-9201-45-2) (橘井出版社,2010年7月出版)。

課程指定閱讀:
醫療糾紛的現況:
1.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民事訴訟時代的來臨 — 台灣醫療糾紛民國91年至96年訴訟案件分析。台灣醫學,14卷4期,2010年7月,359-69頁。
2.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與醫師特性分析。台灣醫學,13卷2期,2009年3月,115-21頁。
3.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台灣的醫療糾紛狀況。台灣醫學,13卷1期,2009年1月,1-8頁。

醫療過失的判斷:
1.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醫療過失判斷的困境。法學新論,17期,2009年12月,57-76頁。
2.吳俊穎、賴惠蓁、楊增暐、陳榮基:組織醫療行為的刑事過失責任釐清。月旦法學202期,2012年3月,166-84頁。

醫師的告知義務:
1.吳俊穎:「醫師告知義務急速擴張的時代」- 法界的期待與醫界的臨床實務之間的鴻溝。法學新論,14期,2009年9月,87-111頁。
2.吳俊穎:「壽終正寢?」- 病患親屬代理決定權的探討。月旦法學114期,2004年11月,155-162頁。

醫療糾紛的民事責任:
1.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民事訴訟的損害賠償:法界學說、實務見解及實證研究。法學新論36期,2012年6月,13-51頁。
2.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損害賠償請求權基礎之實證分析,月旦法學(付梓中)。

醫療糾紛的刑事責任:
1.吳俊穎、楊增暐、陳榮基:刑事手段在醫療賠償訴訟上之效果:以實證取向觀察與分析,科技法律評論 (2013年6月,付梓中)。
2.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過失刑事歸責之實證分析,月旦法學 (付梓中)。

醫療糾紛的鑑定:
1.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鑑定的未來:由專業鑑定探討醫療糾紛鑑定之興革。月旦法學183期,2010年8月,36-47頁。
2.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重複鑑定之實證研究。月旦法學198期,2011年11月,155-73頁。

醫療糾紛的舉證責任:
1.吳俊穎、林家琪、陳榮基:證明妨礙於醫療糾紛與訴訟代理行為之適用。萬國法律186期,2012年12月,35-55頁。
2.吳俊穎、林家琪、陳榮基:論「事實說明自己原則」暨「表見證明」於我國醫療訴訟適用之妥當性,台大法學論叢(修正中)。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療糾紛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