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913 教育法專題研究(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親自報告 60
參與討論 20
評論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惠宗

教育目標

使學生能正確理解教育法之理論,從而能夠從教育本質解決發生在教育領域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惠宗,教育行政法要義,元照出版社,2004年9月。


參考資料
吳幸怡,台灣學校教育財政的法建構,成大法研所碩士論文,2003/6。
吳庚,行政法理論與實用,增訂八版,2003/8。
吳明益,國家管制教育市場的合理地位與制度因應——以教育權的保障為中心,台大法研碩士論文,1994/6。
李正富譯,Frederick Eby原著,西洋近代教育史,國立編譯館印行,1968/6。
周志宏,私人興學自由與私立學校法制之研究,學林出版社,2001/11。
周志宏,教育行政法制之研討(墍評論與討論),收於中國比較法學學報,第15輯,1993/11,頁31-85。
周志宏,教育法與教育改革,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9,初版。
周志宏,學術自由之研究,輔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89/6。
周志宏,學術自由與高等教育法制,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2/4,初版。
林孟皇,家長之公立學校選擇權,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2000/7。
林時機編著,大學改革與大學法,正中書局,1991/1,初版。
林騰鷂,行政法總論,增訂二版,三民書局,1999/11。
范乃中,論教師的教育自由,輔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96/6。
國立編譯館主編,教育大辭書,十二冊,文景書局印行,2000/12,
張宗琦,學術自由對我國國立大學組織設計與財務制度的規範要求,台北大學法研所碩士論文,2002/6。
張芳全,教育政策與立法,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0/7。
張益銘,大學教師權利之保障,輔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95/7。
曹秀蘭,中小學教師較學自由的法建構——評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成大法研所碩士論文,2003/6。
畢誠、程方平,中國教育史,文津出版社,1996/10。
莊繡霞,論學生基本權之保障,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96/6。
許育典,法治國與教育行政——以人的自我實現為核心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2/5,初版
許育典,論國民教育基本權利之法規範,政大法研碩士論文,1994/6。
許宗力,教育行政體制法治化之研究,收於氏著,憲法與法治國行政,元照出版公司,1999/3,頁439-465。
許慶雄,社會權論,眾文圖書公司,1992/5。
郭齊家,古代教育家,昭文社,1998/1,初版。
陳志全,從日本教育基本法制之變革論教育自由——以學校教育為中心,興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95/1。
陳珮琪,父母在學校教育上的權利,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95/6。
陳舜芬等譯,21世紀美國鋼等教育——社會、政治、經濟的挑戰,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6,初版。
黃正芳,論國民小學教師權益之保障,興大法研所碩士論文,1997/7。
黃東熊,日本之「學書自由」與「大學自治」,國立中興大學文教基金會出版社, 1997/12,第一版。
董保城,教育法與學術自由,月旦出版公司,1997/5。
詹棟樑,教育人類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8/11,初版三刷。
詹棟樑,現代教育哲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9/7,初版三刷。
賈馥茗,教育的本質,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9/10,初版二刷。
劉安之、黃俊傑主編,大學理念與實踐,逢甲大學與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出版,1999/4,初版。
滕大春主編,外國教育通史,第一至第六卷,山東教育出版社,1995/6,初版二刷。
蔡祈賢,平等思想與我國教育均等政策,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4/12,初版一刷。
薛化元,教師地位與權利義務——以台灣中小學教師為中心,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印行,1990/2。
薛化元、周志宏,百年來台灣教育法制史的考察——以國家權力與教育內部事項為中心,收於台灣法學會印行,台灣法制一百年論文集,1996/11,頁462-495。
謝瑞智,教育法學,文笙書局,1996/6,增訂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法專題研究(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