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932 經濟成長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Assignment 60 Weekly assignments
Presentation 20 Present your understanding of one selected paper in the area of economic growth
Final exam 20 Open Book Final Exam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宜甲

教育目標

本科目主要(依照理論提出先後)介紹著名的經濟成長模型、架構與其應用,並配合實證文獻或模擬數據,來加深同學對這些模型的瞭解。由於近代的經濟成長理論多涉及最適控制的數學模型,因此在介紹這些近代理論之前,本科目會先訓練同學們最適控制的數學基礎,包括Hamiltonian function 以及 Bellman equation 的運用。因此建議選修此科目的碩士班學生需有基本的微積分以及經濟數學的基礎。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探討總體經濟學自1980年代後期發源,至今仍蓬勃發展的內生成長理論。訓練學生對經濟成長理論模型的操作、分析與應用。主要係針對對總體經濟成長理論有興趣的同學而設計。本課程前半部將先由教師講授,著重在讓學生對總體經濟理論模型有基本之操作能力,進而可以由經濟模型來分析現實情況。後半部教師將挑選數篇與內生成長理論相關的英文論文,由學生研讀報告,並在上課時互相交流評論,著重在培養學生懷疑的精神與研究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以教師所準備之教材與期刊論文為主。但仍有一些參考書目後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成長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