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996 公共事務與法律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40 課程進行中需參與討論
期末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炳寬

教育目標

自1970年代起,因政治民主、經濟繁榮、科技進步,社會多元發展以後仍存在諸多的交通、環保、就業、治安、福利、住宅、產業、教育、藝術及休閒等公共議題,公共事務便成為政治學、公共行政、公法學等重要研究領。公共事務涉及範圍廣泛複雜,其中嚴密的法律作為與公共事務之參與與被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公共事務之處理應於法律許可之規範範圍之內運作,但事實上許多公共事務之運作過程常脫軌於法律之外,本課程目的在於彰顯公共事務之特性,藉由法律規範與公共事務之關係作一探討,使法律與公共政策、公共行政等學科得以整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中國人權協會編,人權法典,台北:遠流,2001年。
2.江大樹、廖俊松主編,府際關係與震災重建,台北:元照,2001年。
3.何建志,基因歧視與法律對策之研究,台北:元照,2003。
4.吳佳璇,921之後:一位年輕精神科醫師的921經驗,台北:聯合文學,2000。
5.呂炳寬,行政法,台中:康德,2003年
6.李宗勳,政府業務委外經營:理論與實務,台北:智勝,2002年。
7.李念祖,憲法原理與基本人權概論,台北:三民,2002年。
8.李惠宗,教育行政法,台北:元照,2004年
9.李聖隆,醫護法規概要,台北:華杏,1996年
10.李震山,人性尊嚴與人權保障,台北:元照,2000年。
11.李震山,警察法論:警察任務編,台南:正典,2002年。
12.汪紹銘,醫事法規:入門、案例解說,台北:永然文化,2004年
13.林浩譯(大須賀明著),生存權論,台北:元照,2001年。
14.林萬億,福利國家-歷史比較的分析,台北:巨流,1994年。
15.施慧玲,家庭、法律、福利國家,台北:元照,2001年。
16.段重民,法學緒論,台北:空大,1997年。
17.郭明政,社會安全制度與社會法,台北:翰蘆,1997年。
18.陳永興,台灣醫療發展史,台北:月旦,1997年。
19.陳永興,醫療、人權、社會,台北:新地出版社,1985年。
20.陳惠馨,法學概論,台北:三民,2000年。
21.陳慈陽,環境法總論,台北:元照,2000年。
22.陳櫻琴、黃于玉、顏忠漢,醫療法律,台北:五南,2003年
23.陳聽安主編,全民健保財源籌措評析,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1998。
24.曾育裕,醫護法規,台北:五南,2004年
25.黃丁全,醫事法,台北:元照,2000年
26.黃世鑫、余漢儀、吳炎成、鄭文輝與蔡爵霙,我國全民社會醫療保險制度之研究,台北:業強出版社,1992年。
27.黃錦堂,台灣地區環境法之研究,台北:月旦,1994年。
28.葉俊榮,環境行政的正當法律程序,台北:作者自刊,1993年。
29.葉俊榮,環境政策與法律,台北:月旦,1994年。
30.葛克昌,國家學與國家法:社會國、租稅國與法治國理念,台北:月旦,1996年。
31.蔡維音,社會國之法理基礎,台南:正典,2001年。
32.蔡墩銘,法律與醫學,台北:漢蘆,1998年
33.蕭新煌主編,非營利部門:組織運作,台北:巨流,2000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事務與法律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