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999 公部門貪污現象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報告 40
期末學期報告 60 就課程之主題書寫並繳交期末報告5000字以上(以A4紙電腦繕打),學校期末考週(2013/06/18下午五時以前)繳交,逾時不收!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5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項 靖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是在讓學習者掌握公部門組織成員所應具備之倫理價值之內涵,配合貪污個案實例分析,進行相關研讀與討論,強調理論與實務之相結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孫德華,貪污腐敗之成因分析:一個理論與實證的探討,成大政經所碩士論文,民91年。
2.林筠軒,台灣貪污犯罪形成模式之初探性研究,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碩士論文,民95年。
3.季潤南,中國大陸貪腐問題之研究:以遠華案為例,淡江大學大陸所碩士論文,民96年。
4.葉晏綾,新加坡廉政制度之研究,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6年。
5.許勝雄,我國公務人員貪污及其防治對策,中正大學政研所碩士論文,民93年。
6.胡佳吟,公務員貪污犯罪影響因素之研究,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3年。
7.楊素珍,貪污犯罪與其防制對策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8.江岷欽,行政官僚貪污防治之比較研究(上)(下),人事月刊,114∼115期,民84年。
9.宋筱元,貪污發生原因之分析,人力發展,55期,頁16∼24,民87年。
10.孟維德,一個治安公共政策上的新議題:政府犯罪,公共行政暨政策學報,3期,頁81∼128,民90年。
11.許濱松,公務員貪污行為的成因及防治之道,理論與政策,29期,頁10∼21,民82年。
12.陶在樸,新的痛苦指數—貪污與腐化,新世紀智庫論壇,9期,頁89∼92,民89年。
13.康燦雄,貪瀆者,台北:早安財經文化公司,民93年。
14.Daisy Wademan著,譚家瑜譯,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民101年。
15.Michael J. Sandel 著,吳四明、姬健梅譯,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台北:先覺出版社,民101年。
16.Michael J. Sandel 著,樂為良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台北:雅言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100年。
17.Joseph E. Stiglitz 著,姜雪影、朱家一譯,失控的未來-揭開全球中產階級被掏空的真相,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99年。
18.Gary Hamel 著,李芳齡譯,現在,什麼才重要?決定未來贏家的五大關鍵,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民101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部門貪污現象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