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5052 身體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50 final report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身體社會學 授課教師:鄭斐文 博士 fcheng@go.thu.edu.tw What I would propose in place of these conceptions of construction is a return to the notion of matter, not as a site or surface, but as a process of materialization that stabilizes over time to produce the effect of boundary, fixity and surface we call matter. Judith Butler, ‘Bodies That Matter’. 一、課程簡介 關於身體的文化與社會理論涵蓋很廣,80年代開始,在文化研究、女性主義理論、社會學、醫療社會學、STS等研究中,都已經有許多豐富成果與討論。早期的社會學反對生物化約論與生物決定論,並指出身體是社會建構的場欲。到了80 年代,美國社會學者提出社會學忽略了身體議題以及身體的物質性,並指出身體社會學需要關注於「肉體化」議題(embodiment)。所謂的肉體化牽涉到的,是要挑戰身體與社會、自然與文化、物質與非物質的啟蒙二元對立關係。「身體」的「本質」問題也同時出現在女性主義、實在論等討論中。例如,女性主義者從Sex/gender的二分問題中探討生物學上的性化的身體(sexed body)如何被社會性的建構。傅柯的性史探討了現代個人主體的生產,與個人身體及性論述的關係。而這種對於embodiment與物質性的強調,是身體社會學的關鍵概念,與其它文化研究的觀點有所不同。 一般說來,身體社會學的學者(Shilling, Turner, Williams等人)強調具體化的概念,並且批評後結構主義者與女性主義者如Butler忽略了身體的「物質性」與具體經驗,批評後結構、後現代學者落入文本主義中,這牽涉到批判實在論與社會建構論之間的諸多認識論辯論。本課程以「身體社會學」命名,但欲解構英美學界的「身體社會學」,藉由回顧女性主義、身體社會學與文化研究、醫療社會學的「身體」研究,來重新定義「身體社會學者」一詞。第一部分將討論性別、種族與階級的身體研究,第二部份將探討身體的理論,分別簡介女性主義、文化研究、社會學者如何以不同方式進行身體研究的理論化工作,以及其認識觀點的差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主要讀物:

Hall, Stuart. 1997. Representation: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 Open University.
Judith Butler.1993. Bodies that Matter. Routledge.
Shilling, Chris. 1993. The Body and Social Theory. London: Sage.
Turner, Bryan S.著,謝明珊譯(2010),《身體與社會理論》。韋伯文化。
Woodward, Kathryn. 1997. Identity and Difference. Open University. (ID)。中文版,《身體認同:同一與差異》林文琪譯,韋伯文化。
Featherstone, Mike, M. Hepworth and Bryan S. Turner (eds). 1991. The Body: Social Process and Cultural Theory. London: Sage.

課程大綱將以參與同學的人數、需求與程度,做彈性的更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身體社會學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