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5124 質性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上課指定教材報告與討論 30
小型質性研究報告(口頭及書面)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5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世佳

教育目標

了解質性研究的歷史淵源與發展,熟悉與質性研究相關的理論與應用,閱讀質性研究論文,並藉由實際研究過程模擬進行小型的質性研究,藉由練習中討論所遇到的問題或困難,培養進行質性研究的能力。

課程概述

質化研究是一門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研究方法論課程,本課程介紹餐旅領域常使用之質化研究方法的觀點與研究過程,以文本分析研究為主認識質化研究特質,詮釋典範的相關觀點、量化與質化研究差異、質性研究企劃過程、資料收集方法及技巧、研究倫理、寫作方式等;並協助同學選擇碩士論文主題、找出問題意識、整理文獻、擬出研究架構,撰寫研究大綱、並執行質化研究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
王文科、王智弘編譯(2002)。質的教育研究—概念分析。台北:師大書苑。
黃光雄主譯(2001)質性教育研究:理論與方法。嘉義:濤石。


參考書目
Patton, M. Q. (1990). Qualitative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Methods (2nd ed.). Newbury Park, CA: Sage.
【中文譯本:吳芝儀、李奉儒譯(1995 ) 。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桂冠】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台北:巨流。
黃政傑(1996)。質的教育研究:方法與實例。台北:漢文書局。
黃瑞琴(1991)。質的教育研究方法。台北:心理。
黃光雄主譯(2001)質性教育研究:理論與方法。嘉義:濤石。
王文科編譯(1994)。質的教育研究法(第二版)。台北:師大書苑。
高敬文(1996)。質化研究方法論。台北:師大書苑。
中正教育研究所主編(2000)。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
夏林清等譯(1997)。行動研究方法導論——教師動手做研究 。台北: 遠流。
蔡清田(2000)。教育行動研究。台北:五南。
陳惠邦(1998)。教育行動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徐宗國譯/Strauss, A. & Forbin, J.原著(1997)。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
顧瑜君譯/Wolcott, H. F. 原著(1998)。 質性研究寫作。台北:五南。
王昭正、朱瑞淵譯/Jorgensen, D. L.著(1999)。參與觀察法。台北:弘智。
賴文福譯/Fetterman, D. M.原著(2000)。民族誌學。台北:弘智。
張君玫譯/Denzin, N. K. 原著(1999)。解釋互動論。台北:弘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質性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