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5172 民主行政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上參與討(含出席) 50
期末報告 50 研究生就課程相關體材自行擬定題目撰寫小論文(字數3000左右)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義龍

教育目標

本課程希望研究生學員能夠對於當代公共行政的民主屬性,從理論與實務兩方面進行理解。畢竟當前公共行政的潮流、趨勢已非傳統公共行政所能範圍,所以對於公共行政的民主運作的理解,自當是現代化行政的基礎。特別是針對1980年所謂新公共管理(New Public Management)的行政改革以來對民主政治的挑戰,將有深入的探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柯義龍(1992) <公共事務的倫理面向>,東海學報,33卷,頁303-320。

柯義龍(1995)<提升行政效能的策略--以公民精神(citizenship)為例>,東海學報,36卷,頁75-
101。

柯義龍(2008) <公共事務倫理芻議>,《2008:變局與挑戰》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主辦。
 
許立一,慎思熟慮的民主行政,2003,韋伯文化。

廖俊松,二十一世紀的公共行政:從新公共管理到民主治理,《行政》第二十卷,總第七十六期, 2007 No.2 , 341 — 345。

Denhardt,Janet V.&Robert B.Denhardt(2003),The New Public Service:Serving,not Steering.M.E.Sharp.(中譯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主行政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