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5313 展覽策劃與教育(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的品質、進度、及完成度 50
展覽實務的操作品質及合作能力 40
課堂評析及討論的參與程度 5
動機及認真度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 平

教育目標

1. 學習展覽方法和技術、藝術物件處理,作為展覽實踐的基礎。 2. 透過學生團隊競爭、遊說,以民主方式產生策展議題,進行展覽選件、展示和教育活動規劃等事宜。 3. 經過團隊重組、分工合作的行為,逐步醞釀形成學習型組織,並在藝術中心操作實習中獲致實務經驗。 4. 藉著校外參觀進行展覽評析,和多元性質的體驗。

課程概述

本課程分為上下學期。上學期主要內容包括展覽實作基本概念,藉著團隊的方式進行分組競案和得勝組的分工,以學習型組織的概念,進行展覽前置規劃,策展理念和論述之發展,並佐以校外展覽評析作業。下學期則為展覽製作和實踐,強調藝術策劃之諸種技術之學習,包含選件、展示空間規劃與視覺設計、宣傳手法與新聞稿書寫、推廣及教育計畫研擬等專題,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獲致展覽實踐的經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ichael Belcher,《Exhibitions in Museums》, 1991,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2. John M.A. Thompson ed., 《manual of Curatorship》, 1992, Butterworth-Heinemann Ltd.
3. T. Ambrose & C. Paine,徐純譯,<博物館實務基礎入門>,民89,台灣省文化基金會。
4. Craig Dresszen & Pam Korza編輯,《社區藝術管理》,民89,五觀,台北。
5. 劉婉珍著,《美術館教育理念與實務》,民91,南天,台北。
6. Dr. John H.Falk & Dr. Lynn D. Dierking,林潔盈等譯,《博物館經驗》,民91,五觀,台北。
7. Dr. James P. Gelatt著,張譽騰等譯,《世紀曙光-非營利事業管理》,民90,五觀,台北。
8. ICOM,《Marketing the Art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展覽策劃與教育(二)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