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8068 書法基本技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臨摹練習、課後每週練習作業
期中考 & 期末考 20 期末考試:條幅創作練習
課堂綜合表現 30 出席率,學習態度、課堂分享討論,按時繳交規定的作業、 作業的完成度與水平、筆記簿完整性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月妹

教育目標

1. 對於楷、行、草各書體書寫技法的概述,並透過運筆法則、入筆角度、傳移摹寫的操作與思審,引導學生認知書寫過程從單字間架到通幅行氣、佈局法則的權變關係。 2. 課程中能培養書體風格演變、書法品評知識及基礎的鑑賞能力,以體會書法之美。 3. 課程進度區分如下: A)、以唐代楷書為主軸,選擇重要書家書風之認識與臨習,以利自行創作運用。 B)、透過對東晉二王的學習,理解其影響隋代智永、唐宋元諸家行書風貌,並藉著臨習行草書與楷體間的速度變化,分析書風相互的表現與聯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季崇建,《書法》。台北:渡假出版社,1995。
2、隋•智永,《真草千字文》。中國歷代法書名碑原版放大折頁系列。湖南美術出版。
3、唐•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中國歷代法書名碑原版放大折頁系列。湖南美術出版。
4、課程講義資料:楷、行、草體等主要書法典型。
5. 《書譜》合訂本,第一卷至第十卷,書譜出版社,1982
6. 《書法藝術與鑑賞》,邱振中,亞太出版社, 1995
7. 《中國法書選》,東京二玄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法基本技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