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8120 軟體生命週期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35
專題討論表現與參與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文貴

教育目標

熟悉軟體生命週期管理的內容、目的與相關應用系統。

課程概述

軟體生命週期(software lifecycle)是指軟體從尚未存在前的需求發展階段、到進入實際的軟體開發階段、再到軟體發展完成後的上線應用與維護階段、以及最終被淘汰同時進入下一個新生命週期,或者也可以簡單稱之為「舊案翻新」階段的整個過程。軟體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要維持「健康」,就必須要能確保:需求做對(Right)、品質做好(Good)、以及使用上可被依恃 (Dependable)。所謂可被依恃的軟體,基本上應具備「可用性」(availability)、「能用性」(usability)、「可靠性」(reliability)、以及「安全性」(security)等四個要求。RGD(對的、好的、可依恃的)基本上可說是一個軟體的健康指標。然而就像人一樣,軟體一生的健康與其生命週期中的個個階段,具備環環相扣的關係。例如在需求發展階段,如果無法定義出軟體的真正需求,那麼即時在開發階段做出最好的軟體,最終也會因為不對而無法使用;即使一個軟體在開發階段順利被發展成最好的軟體,假如無法在應用與維護階段有效面對需求變更,最終這個軟體可能仍無可依恃。因此,要維繫一個軟體在整個生命週期過程中的健康,那麼從需求管理、生產流程規劃、人員調度、使用工具、相關產出物的建構管理、權限管理、測試管理、需求變更、時程管控、議題追蹤、建置部署、與指標監控等,這些與工程有關的管理工作,便必須有效落實。而以上這些工作正是「軟體生命週期管理」(Software Lifecycle Management, SLM)的核心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與其他刊物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軟體生命週期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