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039 成語認知與教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世箴

教育目標

漢語成語生於中國民族文化的土壤,有其獨特的歷史淵源,與民族文化和心理表現尤其互動密切,凝聚了歷代人對生存環境以及人事物的認知訊息與智慧,由此可溯源探索成語產生的時代對事物的認知、心理狀態以及社會價值觀,並可據此研發出一套學習以及教學成語的方式。 本課程運用詞彙學與認知語言學理論,深入淺出地引導學生解析成語,由其初始建構、語義延伸溯源解析其譬喻性思維運作軌跡及語用意涵,並由此觀察其所隱含的文化因素。培養學生蒐集語料、分析思辨、撰寫學術報告並對成語教學實踐進行教案試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蘇以文2005,《隱喻與認知》台北:國立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教學參考資料叢書
周世箴譯注導讀2006(Lakoff, George & Johnson, Mark 1980 原著),《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台北:聯經出版社
連金發2009,〈台灣固定語式探索〉,蘇以文 畢永峨主編(2009)《語言與認知》: 229-262,台北:臺大出版
周世箴2008, 〈譬喻運作的圖示解析於中文成語教學之應用〉,《華語文教學研究》5.1(2008年6月)(合著楊孟蓉)
周世箴2009,〈譬喻認知與成語研究〉,《語言、文字與教學的多元對話》:177-210,台中:東海大學中文系
周世箴2011a,〈視覺類成語之心智隱喻〉,《語言、文字與文學詮釋的多元對話》:23-54,台中:東海大學中文系
周世箴2011b,〈眉目傳情—由漢語成語窺探感官認知〉,東海大學中文系專任教師學術論文發表會(2011.6.9,台中:東海大學人文大樓)
周世箴2011c,〈由科學分類與語用認知的落差探索詞彙認知的特性及文化蘊涵—以毛髮類成語為例〉,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1回全国大会,日本松山市:松山大學(2011.10/29-30)
周世箴2011d,〈由成語中人體器官詞的搭配窺視語言使用者對感官互動的認知〉「第十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2011.12/25-29)

三民書局成語典編纂委員會編纂 2007,《成語典》 (增訂二版二刷) 臺北:三民
陳鐵君 2004,《遠流活用成語大辭典》,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部《成語典》http://dict.idioms.moe.edu.tw/sort_pho.ht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成語認知與教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